长江水利委员会全力确保2020年陆水流域安澜

【字体:      】     打印     2020-10-14 16: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陆水流域普降大到暴雨,陆水水库和下游河道水位不断攀升,防汛形势严峻。长江水利委员会陆管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落实防御抗洪责任 

  7月7日,“暴力梅”突袭陆水流域,当晚陆水水库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兴平连夜组织会商研判陆水流域水雨情变化,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率委副总工陈桂亚及水文局预报中心专家星夜驰援陆水防汛一线,组织防汛调度会商,实地查看主坝、3号副坝、4号副坝和下游黄龙堤段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在应对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长江水利委员会陆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长安多次带队实地检查主坝、3号副坝、4号副坝等洪水防御工作情况,赶赴赤壁市、崇阳县沿岸查看了解水位、行洪现状、抢险措施等情况。局党委委员各司其责,分别赴防汛一线现场指导,强化预报调度、巡坝查险、应急抢险、支撑保障。防汛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全天监测雨情、水情变化,实时掌握陆水流域和局部的降雨、江河水位、水库调蓄库容。全局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防汛“先锋”,科学调度,确保流域安澜 

  自6月初起,共产党员郑桂平、郑志强、武晓雪、李文迪等同志开启了“5+2”“白加黑”模式,日夜守在办公室,时刻分析雨情、水情以及上下游防御等情况,密切关注陆水流域水雨情和水库调度,持续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御局、水文局滚动会商,做好防洪实时调度,当好防汛的耳目和参谋。 

  7月2日和7月5日相继发生两场编号洪水,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在启动防洪II级应急响应时,在防汛前方的党员干部奔赴在险情关口,开展巡坝查险工作,后方的预报调度室进入白热化状态,预报员紧盯气象预报,判断卫星云图走势,分析降雨趋势,实时滚动预测预报,为防汛调度提供科学决策。大家合理分工,各司其职,精准预测水情,通过水库的拦、错、蓄、泄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敢挑重担”,长江水利委员会陆管局枢纽管理中心副总工丁玲和她的团队日夜奋战在值守调度现场,完成了110多个视频监控、400多个值班通知、130多条水雨情信息,多次闸门开启指令和多种表格记录。 

  闻“汛”而动,巡坝查险,党徽闪耀陆水湖畔 

  7月7日晚上9点,机关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主动要求下沉到防汛一线,紧急抽调12人参与坝区巡查和河堤巡查。 

  在巡查现场,3#副坝至2#副坝间防汛道路右侧山体突然滑坡堵塞了道路,严重影响防汛车辆通行。共产党员王华学、叶俊、蒋家义、李海清等同志迅速组成临时抢险队,冒雨前行,及时清除了障碍,防汛道路很快恢复畅通。 

  7月8日,共产党员项晓春发现水库上游有木船向主坝泄洪闸口急速漂来,将危及大坝和闸门安全运行,他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将木船吊离,消除了安全隐患。 

  党旗飘扬,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排险情 

  7月8日中午,距离陆水电厂100米左右的临河步行路段发生了坍塌险情,近100名党员突击队员迅即集结并展开抢险。 

  党员抢险突击队员在坍塌处周边设置了安全防护网,挖掘机进场清除被冲倒的大树和其他障碍物,确保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抢险突击队分成三个队轮流换班,铁锹装填黄土袋、扎口后转移至塌方处,在临河面打桩后,抢险突击队员用沙袋在塌方处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围挡。直到下午17点,坍塌口险情得到控制。抢险突击队员仍然不敢放松,他们一鼓作气,加班加点做进一步加固处置。 

  风雨无阻,保障有力,全力支持防御抗洪攻坚战 

  前期,为充分发挥党员在防汛抗洪战役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长江水利委员会陆管局党委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防汛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组建队伍、启动应急预案、清点设备,积极应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为打赢这场“陆水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进入汛期,后勤部门的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启动防汛预案,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网络通信线路畅通,调试维护防汛备用电源。车队以及物业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医务人员也随时做好紧急救援准备。党员干部昼夜轮班对白石港小河堤进行巡查,确保易发生内涝区域安全。 

  抗御洪水保安澜,陆水滔滔映初心。长江水利委员会陆管局党员干部亮旗帜、亮职责、亮身影,敢拼敢干打头阵,确保了枢纽安全、陆水流域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