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扎实做好抗洪支撑

【字体:      】     打印     2020-09-01 15:0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的防汛抗洪战斗打响后,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的“战士”们,怀抱初心、勇担使命,夜以继日坚守阵地、全方位探查“敌情”、精准预报分析,及时提供决策支撑,为打赢防汛抗洪硬仗付出了艰辛努力,贡献了非凡智慧,彰显出忠诚与担当。 

  精准预报,展战时作为 

  长江流域自6月起暴雨连绵,多地降水量破历史纪录。异常偏多的降雨,让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气象室的预报员们,时刻绷紧着神经。 

  7月2日,“国家级”暴雨预警已经不间断地发布了31天。乌江下游和三峡区间连续多日暴雨,长江上游水流湍急,水量猛增,洪水正在孕育。当天的降雨预报主班根据前一天的实况降雨、数值天气预报模型预报大气环流场和降雨要素等信息,结合实时卫星和雷达监测数据,形成对长江上游未来一周的降雨发展变化的分析,得出“乌江下游和三峡区间降雨量将达到40毫米”的强降雨预报结论。 

  气象预报员们围绕降雨预报展开会商讨论并按校核、签发规定走完程序后,预报成果报出。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0000立方米每秒,2020年长江1号洪水形成。随后的实况观测结果显示,乌江下游和三峡区间降雨量级,与报出的数据相差无几。 

  雨一直下!7月4日12时,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预报中心全员上岗,24小时值守! 

  “城陵矶(莲花塘)站不超保证水位34.40米”是防御长江1号洪水的调度目标。然而,三峡大坝至城陵矶全长400多公里的河道九曲回肠,多水分汇流、江湖来水相互顶托,水情十分复杂。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提前5天预判涨水过程,为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展科学精细调度提供有力支撑。 

  7月12日14时,城陵矶(莲花塘)站的洪峰水位定格在34.34米,距离超保证水位只有0.06米!厘米级调度的实现,体现了长江水文预报员对精准预报的不懈追求,彰显了他们在御洪关键战中“预为先、精为重”的“硬核担当”。 

  以作战状态,全力以赴 

  长江1号洪水余波未平,2号洪水又汹涌而至,防汛抗洪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密防汛会商频次,紧要关头一天滚动会商4次,水雨情预测预报任务超常繁重、时间异常紧迫。汛情就是命令,预报员们来不及喘息,再次咬紧牙关,保持昂扬状态,继续全身心投入到与洪水博弈的战斗中。 

  预报中心的办公室里,几个“党员示范岗”桌牌十分醒目。“这是最引人注目,却也是最需要承担压力、责任最大的位置。”大家都知道,坐在“党员示范岗”前,不仅是亮明党员身份,还要肩扛起更多集体的责任和重任,是要冲锋在最前端的。 

  防汛会商前的1个多小时,是预报中心最为忙碌的时候。与抗洪抢险前线长江轰鸣的声响不同,沉着冷静、屏气凝神是这里的日常工作底色。预报员们或在观察降雨实况分布图,或在查阅各站点的水文数据,或在利用防洪预报调度系统进行推演计算,或在编制会商所需的分析材料,各司其职,同时紧密配合。 

  一轮轮密集会商的开展,一道道调度令的发布,一波波洪峰的拦、错、蓄、泄措施,抵御了多轮洪水的连番攻击。科学精细调度、统筹洪水蓄泄的背后,是预报员们对繁杂数据的锱铢必较、对各类模型的反复演算、对调度方案的精心打磨。 

  战斗中的青春力量 

  7月14日,“长江水情”公众号发布一则推送《过峰!洪峰已通过长江汉口至九江江段》,阅读量高达1.5万。“长江水情”是预报中心几个90后预报员在汛期群策群力“力捧”的新媒体产品,用于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分析洪水发展趋势等。 

  日常的预报工作已经非常繁重,但年轻人们自发牺牲休息时间,“白天做预报,夜晚当小编”,策划选题、整理材料、编写文案、加工图片,完成了20多期微信推送,引起了不俗反响。 

  “主动给自己压担子,善学习、肯吃苦”,正是秉持着成为优秀预报员的信念,再加上资深预报员的倾囊相授,让预报中心的年轻人进步飞速,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面对此次流域性大洪水的洗礼,预报中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忘我的精神状态,发挥技术优势,坚守岗位、全力而战。而后辈们已经淬炼成出类拔萃的预报精兵。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已顺利通过三峡水库,汛情仍有可能发展,御洪战斗还远未结束,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长江水文预报员秉持护佑大江安澜的赤诚之心,用跑赢洪峰的速度、搏击惊涛的底气,继续严阵以待,持续发力,直到今年防汛抗洪战斗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