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48小时跨越3000公里应急测量

【字体:      】     打印     2020-08-27 15:4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波曲河流域出现洪涝险情,为支撑降低嘉隆措冰湖水位,确保下游安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派员48小时内奔袭3000公里指导冰湖水文应急测量工作。

  8月15日,在接到西藏自治区水文局求援后,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由西藏测湖经验丰富的水文三峡局派出张黎明和王宇岩2名技术骨干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测量。张黎明是河道勘测中心的多面手,几年来他参与了西藏8个湖泊测量项目,高原测湖经验丰富。8月16日,正在云南测量的张黎明接到任务后便立即从工地千里迢迢赶回宜昌,顾不上休息,抓紧准备好仪器设备,17日一早便再次出发。为了不耽误测量时间,两人克服困难,拖着100公斤的设备仪器和行李踏上了应急测量之旅。两人乘火车到重庆再转飞机,于下午5:00到达拉萨。来不及高原反应适应性调整,直接赶赴事发地聂拉木县。

  聂拉木县位于中国与尼泊尔的交界处,距离拉萨约750公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国道。两人一路长途奔袭12小时,到达县城时已近午夜,此时,两人从湖北宜昌到西藏聂拉木县的总里程数已达3000公里。第二天早上,水文三峡局和西藏水文局、日喀则市水利局、日喀则市消防支队、聂拉木县水利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们一同到现场进行查勘,对冲锋舟和各类仪器设备进行调试。大致了解湖泊情况后,为保证在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测验工作,工作人员在现场重新制定了测量方案。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测验进行的十分顺利。收工后,张黎明等人抓紧进行基础数据处理和CAD成图的工作,随后把库容计算交给后方技术人员。这时,距离测验完成仅过去3小时,湖泊的重要数据与图形已交至西藏自治区水文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