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商部署三峡等重要水库调度 为中下游防洪及滞留船舶疏散创造有利条件

【字体:      】     打印     2020-08-04 07: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30日至8月2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持续滚动会商,研判近期水雨情,部署三峡、向家坝等重要水库调度,为进一步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及时疏散滞留在三峡-葛洲坝梯级、向家坝水库上下游部分船舶创造有利条件。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主持会商,委副主任金兴平、吴道喜参加会商。 

  会商指出,近期长江流域大部地区,特别是中下游受副高控制,高温少雨。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上游部分地区会有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当前,长江干流石首站以下全线以及洞庭湖、鄱阳湖、水阳江等支流水位总体呈缓退态势,但仍处在超警戒水位的高水位运行。另外,受前期洪水影响,三峡-葛洲坝梯级、向家坝水库有大量船舶在上下游滞留。 

  会商分析,考虑长江流域当前天气形势,可以抢抓上游来水减小的有利时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调减三峡、向家坝等水库的出库流量,有效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又为疏散滞留船舶创造条件。 

  会商决定,三峡水库于8月1日5时至20时、8月3日5时起出库流量减小至34500立方米每秒控制;向家坝水库8月3日至5日8时至20时通航期间出库流量减小至8400立方米每秒控制、夜间出库流量恢复至14000立方米每秒,为及时疏散滞留的船舶创造有利条件。后期长江水利委员会将根据水雨情变化,保持滚动会商,及时调整调度方案。 

  8月1日,由于三峡水库调减出库流量,期间疏散滞留船舶89艘,取得了较好效果。鉴于在此次调度过程中,向家坝水库出库流量日变幅较大,长江水利委员会于8月1日向宜宾和昭通地方海事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向家坝水库实时调度运行及水情变化情况,针对调度过程提前做好待过机船舶通航计划安排,确保向家坝上下游滞留船舶安全有序通过;及时向有关船舶、港口等航运相关单位(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港口和航道设施维护,采取相关安全保障措施,切实保障航运安全。 

  会商还研究讨论了近期丹江口水库的调度工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陈桂亚,委防御局、办公室、水资源局、水文局、设计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商。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