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当前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15 11:0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黄河水利委员会7月13日向委属单位发出通知深化部署,14日在2020年委务会议上再次专题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水利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黄河水利委员会强调,当前,黄河即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上游降雨持续不断,再次出现编号洪水的可能性大;下游河道长时间经历大流量过程,目前处于退水期,工程出险多,洪水防御工作面临重大考验。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力做好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细防汛抗洪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全面掌握防汛信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水文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滚动会商分析,及时发出预报预警,尤其要做好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等重点区域的洪水预测预报工作,尽可能延长预见期,为调度指挥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科学调度骨干水库。严格执行水利部“水利工程强监管”要求,落实好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滚动分析来水情况,及时优化调度方案。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库要做好大坝和启闭设备巡查维护,严格执行调令,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 

  四是强化巡堤查险和避险转移准备。河务部门要加强河道巡查,做好河势、工程靠溜、滩岸坍塌和工程水位观测。要加强巡坝查险,尤其是加强对畸形河势、新修工程、在建工程及前期出险工程的巡查防守,切实做到抢早、抢小,确保工程安全。及时提醒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提前预置巡查抢险力量、物资,发现水库、堤防等水工程险情立即采取抢护措施,并及时报告。根据来水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做好滩区、蓄滞洪区群众避险转移工作。 

  五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有关单位要高度警惕强降雨可能导致的中小水库及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垮坝、中小河流水位陡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发出预警,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是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各级各单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配合,加强横向信息沟通和纵向信息传递,确保信息上传下达顺畅,遇重大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