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批准《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

【字体:      】     打印     2020-07-14 15:3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根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近日,水利部批准《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态环境、通航和涉水工程设施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规划,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合理利用长江上游干流特别是三峡库区砂石资源。 

  《规划》通过总结评价上轮采砂规划实施情况,研究规划河段河道变化、泥沙淤积情况及趋势,分析河势稳定、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环境保护、航道与通航安全和涉水工程设施安全等对河道采砂的控制条件,开展库区砂量和采砂机具特征分析,划定禁采区、可采区、保留区等采砂分区,提出年度采砂控制总量、采砂实施与管理等方面要求,为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河道采砂规划是实施河道采砂许可的依据,是河道采砂科学管理的基础。水利部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和相关省(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采砂活动,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