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商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统筹部署流域防汛和抗旱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08 14: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7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会议,会商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工作,了解黄河下游水沙过程、落水期工情、险情等动态,对实战演练和黄河流域主汛期防汛和抗旱工作做出部署。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参加会商。

  会商中,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运行管理局及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就雨水情实况、下游水沙过程、异重流测验、水库调度、河口补水及各自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针对实战演练进展,岳中明指出,一是做好落水期工程防守工作。目前,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已进入最后阶段,要保持高昂斗志,戒骄戒躁,争取为演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黄河下游河道大流量过程仍在持续,落水期工程出险问题仍不可忽视,河南、山东两河务局要继续强化巡坝查险,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抢护,确保工程安全。二是做好小浪底水库水沙调度,继续按照3000立方米每秒水量下泄,后期视排沙情况,实时调整闸门孔洞组合。三是做好实战演练总结。要紧紧围绕实战演练目标,深入总结演练各项工作;要多角度、多尺度,全面评价河口生态补水效果。河务部门要重点分析责任制落实、与地方衔接协调、督导工作开展等方面工作,充分反映基层真实情况,达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黄河防汛实战能力的目的。

  岳中明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汛期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当前,黄河上游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干旱苗头,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既防止大洪水“黑天鹅”事件,也要考虑防范旱情“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未雨绸缪,优化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实时调度方案,进行精细调度,在控制库水位不超过汛限水位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做好干旱发生时的水资源调度准备工作。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