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探索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河湖管理暗访督查

【字体:      】     打印     2020-07-07 09:2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深入推进流域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近日,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2020年河湖管理督查工作部署,海委派出督查组,对天津市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北辰区、西青区等六个区开展河湖督查暗访,并探索运用无人机技术协助督查取证。 

  本次督查以河湖“四乱”问题、河湖长制落实情况、河湖长履职情况等为督查重点,对海河-双河桥镇段、独流减河-王稳庄段、永定新河-西堤头镇段等3处河段2019年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核,对海河、独流减河、南运河、北运河、永定新河、子牙河、新引河等18条河流进行了现场暗访督查。 

  常规河道巡查手段一般采用驾车沿堤查勘、步入河道检查等方式,往往存在人工视野受限、护堤林木遮挡、无法近距离核实取证等问题,巡查工作效率较低。利用无人机辅助技术开展河湖“四乱”巡查,可极大拓宽检查视野,全面、直观、清晰、准确地查看河道内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违法违规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也可及时航拍取证。本次督查采用无人机辅助技术对永定新河等重点河道进行航拍巡查,对发现的永定新河左岸滩地大面积种植高杆作物问题进行航拍摄录取证,解决了常规河道巡查手段取证难的问题,留存了现场第一手影像资料。 

  下一步,海委将进一步实践“强监管+信息化”,充分运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辅助督查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水利督查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