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字体:      】     打印     2020-07-03 17:0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扶贫攻坚、助力脱贫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义务。在水利部党组和山西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参加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重庆市巫溪县、山西省偏关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和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的援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对口水利援藏工作中,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金、管理和人才优势,截至2019年底,累计为西藏那曲地区水利工作提供援助资金530万元。同时,公司发挥自身管理运营大型水电站的丰富经验,组织多批次西藏那曲地区水电站运行人员到公司进行培训,帮助提高那曲地区水电站运行管理水平。在拉洛水利枢纽这项西藏水利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现场,公司分两批次派出了5名技术骨干进藏,得到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多次嘉奖。 

  在重庆市巫溪县水利扶贫工作中,公司通过向贫困户支付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参加捐资助学活动等方式,高质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为巫溪县实施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精准见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援助巫溪县产业帮扶资金175万元,支付勤工俭学补助3.44万元,并通过消费扶贫购买农产品19万余元。今年公司继续加大力度,筹集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40万元,已于5月底支付到位,其他帮扶工作也正在按计划进行。 

  在山西省偏关县扶贫工作中,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扶贫村进行调研,定期听取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专题研究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公司纪委强化政治担当,把将精准有效推进水利脱贫攻坚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为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2013年起,公司抽调专职专人成立扶贫工作队,针对贫困村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在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村民修建标准猪舍、购置农具、设立爱心超市等,开展道德和法制宣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坚持不懈的真诚帮扶得到了村民和群众的赞扬和肯定。公司对口扶贫的偏关县岳家窑村、麻地塔村先后于2016、2017年整村脱贫,偏关县也于2019年彻底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在此基础上,公司继续综合采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推销采购农产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措施巩固脱贫成果。截至目前,正在帮扶当地老百姓发展光伏发电、改种优质小米品种、种植海红果经济林,继续巩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成效,建立脱贫保障长效机制,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努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