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深入部署超标洪水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6-03 11:0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日前,海委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水利有关会议要求,研究署流域超标洪水防御准备工作。

  据气象水文预测,2020年海河流域气候形势复杂,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发生的概率大于常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海委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关于洪水防御的系列署和鄂竟平长检查北京市、雄安新区防汛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叶建春副长听取海委工作汇报时的具体要求,把海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大事狠抓落实,在上汛前,按照水利工作署,积极组织开展流域超标洪水防御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流域度汛安全。

  为切实做好流域超标洪水防御准备工作,海委组织开展了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3个河系的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工作。海委主任王文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工作,听取方案编制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就有关问题带队到有关省市进行组织协调。5月26日,海委派出3个河系组,分赴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现场调研,分河段、分节点,深入了解当前河道及水工程情况、洪水调度情况,全面梳理标准内及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研究应对措施。5月27日,海委与水利防御司视频连线,共同研究讨论了海河流域洪水防御有关工作,并会商了京津冀洪水防御有关事项。5月28日,海委派出3个工作组,由主任王文生、副主任翟学军、总工梁凤刚分别带队,赴河北省水利厅、天津市水务局、北京市水务局开展京津冀洪水防御工作调研,与各厅(局)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超标洪水防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重要节点调度进行座谈讨论和充分沟通。

  海委就贯彻落实水利要求,做好流域超标洪水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从全局出发,全面谋划超标洪水防御工作,坚决杜绝水利系统“黑天鹅”事件。二要聚焦“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的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盯住防洪工程体系现状,科学精细地安排、调度洪水。三要细化实化防御方案,推进编制进度,分河段、分节点分析来水情况,明确应对措施,为有效应对流域洪水奠定坚实基础。四要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预案编制完成后要加强演练,强化执行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当前海河流域即将进入汛期,6月1日8时,海委已正式上汛,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水利要求,下大力气抓好洪水防御各项工作,为海河流域度汛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