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单位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汛前准备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5-27 14: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做好今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测报工作,尤其是防御超标准洪水和局地暴雨洪水,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要求,扎实推动汛前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及早安排部署汛前准备工作,2月底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各级防汛单位制定防汛工作安排意见,成立防汛领导组织,明确防汛责任。同时,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要求相关责任人深入调研掌握责任测区雨水情特点、测报设施运行和技术方案编制情况,以及人员状况,提高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全面做好水文气象情报预报。加强多源气象信息和空间地理信息综合利用,进一步提高暴雨洪水、短时强降水、台风等的预警预报能力;加强与气象、地方水文部门协作,强化中长期天气形势预测分析;开展“三花”区间台风暴雨影响研究和数值预报模式本地化,提升气象预报水平;强化与省(区)水文、气象和水工程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扩大实时雨水情信息共享规模与范围;围绕黄河防洪抗旱调度,修订完善有关洪水预报方案预案,做好唐乃亥、潼关等重要水工程入库站以及主要洪水来源区重点站洪水预报准备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洪水监测和河道测验。充分利用雷达测流、ADCP等测报能力提升成果,逐步实现水文要素采集传输、自动报汛信息化,提高水文测报质量和效率;6月底前修订完善121处国家基本水文站测报方案,细化特殊情况测洪及报汛方案和异常洪水、超标准洪水测洪及报汛方案。各水文站据此逐一演练,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人,提高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完成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和黄河下游河道汛前统一性淤积测验,全面掌握库区、河道基本情况,为提高水文监测预报精度奠定基础。 

  四是组织开展历史大洪水分析。系统分析黄河流域7场历史大洪水特性、规律、影响和当时洪水应对情况,并根据分析成果协助制定黄河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对可能出现超标洪水的黄河下游、三花间重点河段和水文站进行检查查勘。 

  五是积极开展应急监测演练。选配测验、测绘、情报、预报等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百余人,组成应急监测总队和3个支队,配备走航式ADCP、无人机、卫星通讯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开展应急演练。所属6个测区均组建了防汛预备队,如有突发事件,随时能够支援一线。 

  六是加强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和物资储备。积极推进相关水文站的水毁修复工作,按照应对流域超标准洪水需要,备足备齐了测报设施设备及配件备件。全面检查、校准和维修养护缆道、测船、水位观测平台等基础设施,以及卫星小站、无人机、雷达测流等仪器设备,保证汛期正常运行。 

  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所属各测站已基本完成汛前准备,6个检查组正在进行汛前检查,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建立整改清单,及时整改落实,为做好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