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部署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督查助力脱贫攻坚

【字体:      】     打印     2020-04-24 13:3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民生福祉,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珠江流域片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多,供水安全保障难度大。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任务,珠江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紧盯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全面落实流域管理机构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制度。 

  2019年委领导多次带队对云南贵州广西流域片贫困县开展实地暗访,突出问题导向,有力督促各地压实“三个责任”、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2020年是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珠江水利委员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行业监管,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珠江水利委员会提前谋划,加大频次,全年计划对云南、贵州、广西三省(自治区)38个贫困县(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确保珠江流域片贫困县不出现连片断水、整村断水停水或水质严重超标等农村饮水问题。 

  4月13—17日,珠江水利委员会派出工作组对云南省楚雄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暗访督查,重点了解水费收取及水价制定情况、已建工程水质水量保障情况、供水工程建设运行和管护现状及群众用水满意程度等。暗访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3个贫困县的9个乡镇共19处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看、问、查、谈”的方式,随机走访了26个自然村的73户用水户(其中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了解供水保障情况。 

  针对部分工程由于管网设计不合理导致供水不稳定、多数小型供水工程消毒设施配备不到位、人工消毒操作流程不规范、工程日常管理水平仍待提高等问题,工作组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反馈,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工作组要求,主管部门需计从长远,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水价形成机制,规范供水工程水费收取、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制度,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力度,指导督促贫困县进一步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持续发挥效益,打好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