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保护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党性教育阶段性成果总结交流会

【字体:      】     打印     2020-04-01 17: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两个月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坚定抗疫信心,锤炼党性修养,激发担当意识,河湖保护中心深入开展了一次题为“不忘初心,锤炼党性抗疫情;牢记使命,河湖攻坚勇担当”的专题党性教育。3月25日,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视频大会,对专题党性教育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此次专题党性教育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水利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有关要求,通过搜集教育素材、剪制抗疫短片、检视整改问题、客观考核评价,让党员干部切身体会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以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家国情怀,砥砺斗争精神,激发担当意识,进而化“危”为“机”,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坚定不移地践行水利改革总基调、深入做好2020年河湖强监管各项工作。 

  按照专题党性教育方案,此次工作分为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考核评价三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主要包括自学自教、制作教育片、成果总结交流等内容;检视问题环节是通过对照抗疫模范党员和先进人物,检视自身的团结、拼搏、担当和奉献精神,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考核评价环节是要制定专门的考核办法,通过疫情防控和具体工作表现识人、用人,进而激励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学习教育环节,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有关要求,并按照“全员参与、寓教育于制作过程”的原则,共同搜集整理了近百部教育视频素材,剪辑制作了《战“疫”之众志成城》《战“疫”之国家自信》和《战“疫”之感动中国》三部纪录片。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真心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再次强化了“两个维护”。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显现出了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特别是对比世界其它国家的有关做法,大家更能够切身感受到这种优势,进而更加坚定地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真心感受到了疫情下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通过体会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通过短时间内做好疫情防控并取得实效的各项工作实践,让每名党员同志能够更好地体会“四个自信”,更是让大家有了“此生有幸入华夏”的民族自豪感。三是真心感受到了中国精神。通过学习疫情逆行者、医护人员的奉献、担当精神,通过他们在危难时刻冲在前线、义无反顾履职尽责的做法,能够更好地检视自身问题、消除负面情绪、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做到找差距、提精神、强担当、有作为。 

  专题党性教育期间,中心还研究提出了“两并重、两突出”的工作要求,即“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并重、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并重,突出做好疫情防控专题党性教育,突出抓深抓细业务谋划”,要求大家采取超常规措施、更加努力地认真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和疫情的影响“抢”回来。这段时间,一方面是大家突出“抗”字战疫情。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北京市的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中心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是大家突出“抢”字保实效。为了把疫情的负面影响“抢”回来,中心职工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比正常状态更加全力以赴,中心累计召开了11次主任办公会和3次全体职工大会,系统提出了年度工作思路和9项水利部督办事项,修订完善了40余项制度,研究确定了7个项目实施方案,签订了5个委托合同,全面分解了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工作,为保障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当前,专题党性教育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初步发挥了化“危”为“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推动工作的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期,中心还将组织开展检视问题、考核评价等环节工作,进而将专题党性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以全力保障河湖强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