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动员部署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4-01 13:5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27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2020年全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分析研判当前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全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黄河流域气象水文趋势预测。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黄河上中游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 

  会议指出,2019年黄河流域发生20次较大降雨过程,黄河干流先后形成4场编号洪水过程,全河长时间持续大流量过程,防洪工程出险多。黄河水利委员会按照上级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和具体要求,超前安排、科学防御,全委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抗洪,取得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确保黄河防洪安全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统筹协调防疫和防汛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超标洪水,抗御特大干旱。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明确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大洪水的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扎实做好备汛工作。按照防范重大风险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细化实化备汛措施,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级人员防汛指挥决策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提升预测预报水平。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攻关,扩大监测预报信息覆盖范围,完善黄河中下游洪水演进预报模型,进一步提高小花间暴雨洪水预报精度,编制超标准洪水测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四是修订完善方案预案。重点做好黄河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编制黄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细化超标洪水应对措施。 

  五是抓好工程联合调度。汛前开展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重点河段水工程防灾调度工程指标和边界条件排查;推动黄河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汛期精准调度干支流骨干水库,确保水库河道防洪安全;开展防洪联合调度和汛期调水调沙,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后汛期强化蓄水调度,为流域引黄供水和生态用水储备水源。 

  六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认真落实好水库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围绕“三个关键环节”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对小型水库运行专项检查,汛期加强水库水电站汛限水位监管,按照小水库的要求落实淤地坝各项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七是做好人员迁移安置。晋、陕、豫、鲁4省河务局及水库管理单位要督促地方政府完善人员迁移安置预案;各有关单位要动态掌握滩区、库区、蓄滞洪区经济社会情况,认真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做好迁安救护工作;加强涉水生产、休闲旅游等活动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监管责任;高度重视局地强降雨及其引发洪水的防范工作,着力保障人员安全。 

  八是做好隐患排查监管。5月底前完成黄河水利委员会直属单位水毁灾损工程修复;汛前组织开展黄河水利委员会直管工程安全普查和黄河中下游河势查勘,编制黄河险情抢护手册,普及险情抢护知识;汛期加强工程巡查防守,确保抢早、抢小。 

  九是加强基础工作研究。开展黄河流域现状防洪能力评估、来水来沙规律、重点地区预报方案等基础研究;科学利用水库拦蓄洪水,提高调度水平,最大限度发挥水库综合效益;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防汛抗旱工作平台,为水旱灾害防御做好重大技术支撑。 

  十是强化宣传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加强防汛宣传工作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审核,及时、全面、准确上报各类防汛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正确引导媒体舆论,营造有利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主持会议,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