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3-23 09:5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20日下午,淮委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淮委主任肖幼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斌主持会议,淮委二级巡视员徐英三(副司级)出席会议。

  肖幼充分肯定了2019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分析了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当前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仍存在短板、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尚在磨合完善,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和风险不断增大、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洪保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流域降水总体呈“南部北部偏多、中间偏少”,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水旱灾害形势不容乐观,防御工作任重道远。

  肖幼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喜迎新中国治淮70周年、加快推进新时代治淮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影响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特大洪水、抗御特大干旱,不断提升防御能力,有力防范应对水旱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委内防汛抗旱责任及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知责、履责、尽责。二是开展汛前检查。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突出重点,适时开展淮河水利委员会汛前检查和沂沭泗直管工程、在建工程等专项检查。三是落实重点任务。及时调整淮河防总机构组成人员,积极谋划淮河防总年度工作会议,全力做好超标洪水应对预案编制、水毁修复督导、防洪调度演练等工作。四是做好工程调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水情发展动态,强化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五是加强监管督查。把强监管落实到防御工作中,突出抓好流域大中型水库、淮河水利委员会直管工程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等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水毁修复、小型水库和水闸安全运行、山洪灾害等监督管理。六是夯实防御基础。进一步细化水雨情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加强淮河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平台建设,力争初步建成淮河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七是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报送汛情、旱情、工情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信息,加大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八是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汛期水情、雨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

  会上,水文局通报了2019年雨水情及今年春夏季降水预测情况,防御处传达了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就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委副总工、有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沂沭泗局在徐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