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1-22 15:5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21日,松辽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总结2019年流域管理工作,全面落实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流域管理思路举措,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松辽委党组书记、主任齐玉亮作题为《紧扣总基调主轴主线 集聚制度治水新动能 全力推进松辽流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福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领导李金祥、赵万智、马铁民、任红梅、廉茂庆、张延坤、郑沛溟出席会议。 

  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齐玉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松辽委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水利发展形势和要求,严格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推动流域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紧扣“强监管”主调,在完成水利部督查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主督查,监管成效逐步显现;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察尔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大力推进尼尔基左副坝下游浸没问题处理,促成移民搬迁和多年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加快推进水量分配,深入落实节水评价制度,完成节水机关建设,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有效发挥;四是坚持“保护优先”,积极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方案实施,加大黑土区水土流失防治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切实发挥流域机构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成功抵御强降雨和超强台风侵袭,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强化规划引领和科技创新,发挥法治约束作用,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显著提升;七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委党风政风呈现新面貌。 

  齐玉亮强调,坚持和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是践行“3·14”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深入落实总基调为主线,实现思想、认识、行动上的深刻转变,正确处理好流域管理内与外、防与治、供与需的关系,认真查找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流域与区域分工负责的监管体系,形成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监管格局,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保护好、治理好美丽幸福的松辽江河。 

  齐玉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委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扛起流域管理职责,忠诚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流域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一是要聚焦流域薄弱环节,补齐补强防洪、供水、水生态修复、信息化和委属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国境界河等大江大河堤防达标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和水生态修复工程;二是要聚焦“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加快推进洮儿河等河流水量分配和调度,巩固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强化流域节水监管;三是要聚焦河湖长制落实,加强河湖监管,持续巩固河湖监管成果,加快推动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四是要聚焦流域生态敏感区,加强水生态保护监管,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方案实施,强化黑土区侵蚀沟治理;五是要聚焦保障江河安澜,加强水旱灾害防御监管,制定松花江和辽河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完成主要江河防洪特征水位调整,强化对流域内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监管;六是要聚焦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监管,继续做好库管员制度推广,强化小型水库、河湖、农村水利工程以及委属工程运行监督管理;七是要聚焦流域管理弱项,不断强化规划引领、科技创新,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流域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齐玉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所在。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风肃纪,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齐玉亮最后强调,全委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部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敢于担当的勇气、更加扎实的举措,把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向纵深,不断推进流域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福庆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流域管理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坚持和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总基调,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围绕中心抓落实、创新思路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松辽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委属在长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水文局(信息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察尔森局、尼尔基公司班子成员,委属企业按处级管理干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