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督导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海河流域受水区水量调度计划管理

【字体:      】     打印     2019-09-29 10:3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按照水利部部署,9月19日至20日,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田友率队检查指导南水北调中线水量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和北京段水质安全保障工作,并先后与北京市水务局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进行座谈。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李开杰、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凯先后参加座谈会。 

  检查组现场查看了北拒马河倒虹吸、三岔河分水口、北拒马河节制闸、惠南庄泵站、团城湖调节池、中线建管局总调大厅,听取了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各年度供水计划执行情况及北京市外调长江水配置使用情况,就水质安全保障进行了深入研讨。 

  田友指出,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已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累计供水约145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海河流域用水紧张局面。同时,根据水利部部署,中线一期工程通过退水闸向南拒马河、滹沱河、滏阳河三条试点河流的重点河段累计补水约9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田友表示,按照水利部安排,海河水利委员会首次参与南水北调中线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有关工作,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海河流域受水区雨水情分析和来水预测。下一步,海河水利委员会将积极探索搭建海河流域调水沟通平台,建立雨水情和水质信息共享机制,为供用水各方管好用好引江水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田友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方案(试行)》和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科学合理配置本地水、引江水和其他水源,切实防范水质安全风险隐患,不断完善流域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海河水利委员会节水处、水文局,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度中心、水质与环境保护中心、北京分局,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水资源调度中心、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水文总站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先后参加座谈会。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