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完成甘肃省农业灌溉水价与水费专题调研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9-07-23 10:3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大力推进农业灌区可持续发展和提质增效,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要求,7月15日至2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甘肃省大中型灌区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水价与水费专题调研工作。  

  农业灌溉水价与水费专题调研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甘肃和宁夏两个省(区)的调研任务。其中甘肃组由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派员指导,黄河水利委员会农村水利水电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河流域农村水利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派人员参加。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甘肃省张掖、兰州、白银等3市4个县(区)的2个大型灌区、4个中型灌区、2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末级渠系现场和6个水管站、9所泵站(所)、8个用水户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供水工程建设、计量设施配置情况,了解供用水情况、运行维护状况,随机入户调查走访灌区农民用水户的种植结构、收入情况和对水费征收的意见建议;查阅了各灌区管理单位水管体制改革方案、历次水价调整测算批复文件及执行情况、财务运行等相关资料,询问了解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灌区经营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情况等。  

  调研过程中,分别与甘肃省水利厅及相关市县(区)水务局、灌区管理单位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重点围绕“四个能不能”,深入了解了灌区发展状况、水费收支情况、“两费”落实情况、事企分开、管养分离、水价形成机制、财政预算管理状况、供水成本监审等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了各相关单位对促进农业灌区良性运行及发展的思路、建议。  

  通过对灌区水管单位、主管部门、取用水农户的深入调查了解与走访,初步掌握了甘肃省大中型灌区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水费计取、征收方式、财政补贴、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接下来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过程中客观真实反映制约灌区可持续发展、影响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的制约因素提供了支撑,为上级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制度措施安排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宁夏组专题调研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