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联合气象部门高精度预报会商有效应对入汛首次强降雨

【字体:      】     打印     2019-07-17 16: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进一步贯彻7月4日水利部召开的主汛期重点地区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议精神,落实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气象局签订的《海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水文与气象联合预报,按照统一部署,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根据7月5日至6日可能发生流域强降雨的预判,7月5日上午积极组织流域气象中心进行会商,科学分析研判流域天气形势,滚动预报本次降雨过程的落区、时程分布及可能造成的影响,为有效防范入汛以来首次强降雨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预报参考多家大中型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并将气象短期临近预报、雷达定量降水估测等气象成果纳入洪水预报系统,有效提升了流域洪水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近日,海河水利委员会再次与气象部门开展视频会商,经过与实况对比分析,准确预测了潘家口水库入库洪量,短期临近预报较准确预测了降雨量级、落区及走势;并通过及时总结降雨及洪水预报经验,不断调整完善预报模型参数,为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奠定了基础。 

  会商还对近期天气形势及盛夏降水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预计盛夏(7-8月)流域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各河系中滦河、北三河和永定河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余河系偏多1成,局地可能出现短时沥涝或气象干旱现象。 

  汛期,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将密切跟踪天气形势变化,时刻关注海河流域雨水情,仔细分析研判流域降雨趋势与洪旱形势,全力做好2019年度海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各项水文支撑工作。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