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完成首轮淤地坝安全度汛专项监督检查

【字体:      】     打印     2019-07-11 16: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按照水利部要求,黄河水利员会近日派出检查组,对黄土高原7省(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2019年首轮暗访监督检查。 

  为扎实做好今年淤地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黄河水利员会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的意见》和《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修订淤地坝暗访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制订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抽调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23人,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召开监督检查工作启动会;对所有参加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统一标准,明确要求。 

  6月20日,各监督检查组分赴7省(区)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各监督检查组均已按计划完成规定任务。本次监督检查共抽查108座淤地坝,其中,骨干坝88座,中型坝20座,涉及7省(区)18个县(旗、区)。被监督检查的淤地坝中,下游有人员居住的23座,库容大于100万立方米的26座,已除险加固的55座,正在施工的11座。 

  通过监督检查,共发现一般问题85个,较重问题177个,严重问题82个。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包括地方政府未落实巡查责任人报酬和工程维修经费,管理责任主体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未及时处理;二是“三个责任人”履职不到位,包括个别淤地坝巡查责任人不落实,少数巡查责任人不熟悉自己的职责或卧管操作流程,个别行政责任人不熟悉自己的职责和工程基本情况,少数技术责任人不熟悉自己的职责;三是应急管理工作不到位,包括部分淤地坝的防汛预案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个别淤地坝未编制或未审批防汛预案,部分影响下游人员安全的淤地坝未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四是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包括少数淤地坝坝体存在较大冲沟、塌陷,部分淤地坝放水设施淤堵、被掩埋或卧管孔塞缺失,少数淤地坝卧管道路不畅、违规蓄水,个别淤地坝涵管断裂、坝体存在贯通性裂缝、穿洞或损毁严重。 

  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监督检查组向问题淤地坝所在县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黄河水利员会研究提出了“一省一单”整改意见,报请水利部印发7省(区)水利厅,责令整改,同时建议水利部责成有关省(区)水利厅对个别问题严重淤地坝的直接责任单位进行警示约谈。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