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张志荣出席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第三届国际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字体:      】     打印     2019-06-21 09: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11日至15日,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第三届国际会议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召开。来自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主席张志荣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建设网络中枢,传承水利文明”的专题报告,就进一步加强全球网络成员合作交流提出具体主张,获得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评价。 

  张志荣首先介绍了中国对保护传统水文化的重视。他说,今年初,中国政府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该纲要还把中国水利博物馆作为支持的重点写入了政府文件。中国水利博物馆将立足现实,在国内和国际水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加积极的文化“中枢”作用。 

  张志荣指出,全球网络成员要加强紧密联系,构筑牢固平台。构建共同理念,编制行动纲领,制订行动方案和建立修正机制,倡导具有可操作性的、具备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的合作框架。探讨建设网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帮助网络成员募集发展资金和人力、物力资源。在网络内推进博物馆学研究、最新发展理念研究等深层次的交流。 

  张志荣说,文明间交流的频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相互间更深层的交流手段还很单一,可供探讨的内容有待挖掘。即便在全球网络内,成员间对彼此的历史、文化、风俗和遗产知识的掌握还十分有限,各国水博物馆要有足够的意愿加深相互了解,通过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把理想变成现实。 

  张志荣强调,全球网络成员的合作要由简至繁,完善功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先易后难,积累经验,形成发展理论。成员单位之间可以积极推行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把教育和实践合二为一。全球网络可以开展业务培训、技能认证和竞赛评比等工作,提升各成员单位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本次会议由全球水博物馆网络(WAMU-NET)、瓦伦西亚水法庭(Water Tribunal of Valencia)和瓦伦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Valencia)共同举办,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UNESCO-IHP)和瓦伦西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会议就水博物馆教育、研究和展陈等功能进行广泛讨论,并针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数字化时代博物馆的发展举行了两场互动研讨会。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第三届国际会议还举行了董事会,张志荣被一致推荐为副主席。全球水博物馆网络(Global Network of Water Museums,简称WAMU-NET)是一个全球性的水博物馆交流合作平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正式认可。WAMU-NET国际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在意大利、荷兰成功举办两届。 

  张志荣一行还赴法国考察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巴黎水亭博物馆等,与对方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