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岩溶石漠化区重大水利问题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9-04-12 16:1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珠江流域岩溶石漠化区重大水利问题研讨会在贵阳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珠江水利委员会主办,贵州省水利厅协办,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贵州省水利学会共同承办。珠江水利委员会巡视员王秋生、贵州省水利厅总工李晋、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派员参加会议。 

  王秋生指出,珠江上游岩溶区是世界三大岩溶集中分布区的东亚片区中心,是珠江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屏障,水文地质结构独特,地貌单元破碎,地表水资源匮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同时又是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解决水利问题难度较大,已引起水利及相关领域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的重点关注。当前,流域水利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解决水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厘清流域水利重大需求,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共同推进技术联合攻关和资源互联互通。要提早梳理岩溶石漠化区重大水利问题,为“十四五”科技攻关需求做好储备。 

  李晋介绍了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在水利建设、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以及2019年贵州省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年攻坚重点任务、重大水利科技问题攻关及承担的行业专项课题,重点介绍了当前贵州省石漠化综合治理存在的问题,希望全社会更多科研力量和资金投入到贵州省石漠化治理工作中。 

  张辉介绍了贵州水科院围绕区域岩溶石漠化问题,在水资源综合开发与高效利用、节水灌溉、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贵州省岩溶山区智慧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情况。 

  本次研讨会特邀岩溶石漠化研究和治理领域具有扎实基础的7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作专题报告,珠江水利委员会13名科技英才及部分技术骨干参加了研讨并就调研及座谈心得进行交流。会后,参会代表赴安顺市普定县梭筛水库库区坡耕地治理工程、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实地考察。 

  广西水利科学研究院、贵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珠江水利委员会委属单位4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