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实施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

【字体:      】     打印     2019-03-14 13:5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月27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内蒙古自治区北总干引黄闸开始黄河开河分凌,利用分凌水向乌梁素海实施应急生态补水。这是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连续第二年有计划地向乌梁素海实施应急生态补水。目前,北总干引黄闸渠首引水流量100立方米每秒,随着黄河开河发展,将逐步增大至200~300立方米每秒。本次共计划向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对今年向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工作早准备、早部署,在制订年度黄河水量调度计划时,利用水情较好的有利条件,经水利部批准,在分配370亿立方米可供水量基础上,首次专门分配了20亿立方米河道外湖泊、湿地等生态用水,为实施向乌梁素海、白洋淀等河道外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预留指标。在工作实施上,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抓紧制订生态补水方案,切实做好凌汛期生态补水,加快相关补水工程建设进度,做好生态补水的计量管理,开展生态补水效果跟踪监测评估等工作。  

  通过实施引黄河水向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加之内蒙古自治区近些年采取控源减污、修复治理等综合措施,2018年,乌梁素海生态改善显著,水域面积扩大,有效遏制了沼泽化趋势;全湖水体富营养指数保持在轻度富营养水平;水质明显好转,由以前的劣Ⅴ类和Ⅴ类水质改善为Ⅳ类;鱼类从前些年几乎绝迹恢复到20余种,鸟类也达到264种,数量恢复至600余万只,疣鼻天鹅从2000年的200余只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只。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2002年,乌梁素海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利用黄河水实施应急生态补水,是乌梁素海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措施之一。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