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司组织召开水生态文明建设暨水系连通工作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2018-12-19 11:3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17日,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在北京组织召开水生态文明建设暨水系连通工作座谈会,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主持会议,水利部监督司副司长祝瑞祥、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淑玲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17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专项稽察发现的问题,听取了天津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进展及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下阶段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是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237个,新建或改善570条(个)河流(湖泊或水库)的连通性,生态补水水量约15亿m3,生态护岸长度约1700km,增加水面面积700多km2,新增或改善湿地面积500多km2。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河湖健康状况,提高了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改善了人居环境,引导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和地方投资,为推动区域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专项稽察发现的问题,要从强监管的角度,认真梳理水系连通工作,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切实整改提高。一要明确项目监管责任。按照水利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2018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和工作主体责任,将监管责任明确到部门、明确到人。实施项目储备、初审、资金拨付、建设、验收等全周期管理;二要加大监管力度,组织专业人员组成监督队伍,加强项目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对推进不力、验收不规范、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和市县级政府,要及时下达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结合此次查出的问题类型,举一反三,对区域内所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进行督查,对未验收的项目要持续跟踪;三要加强项目进度和投资管理,如期完成任务。认真复核市县上报的资金完成情况,杜绝虚报进度,对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项目,要督促地方落实配套资金。要按照《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意见》要求,推动完成中央投资计划。

  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岛市、宁波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资源管理中心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