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8-12-11 14: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构建群策群力、携手联动的绿色珠江建设新格局,近日,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协作机制领导小组组长、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副组长、珠江水利委员会巡视员王秋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贵州省水利厅厅长王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各协作小组成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肯定了2018年滇黔桂粤四省(自治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新成绩,通报了2018年推进落实协作机制有关重点任务进展,总结交流了各成员单位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攻坚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协作方向,对今后更好发挥协作机制作用,推进绿色珠江建设提出了新建议。 

  会议指出,2016年9月协作机制成立以来,始终立足“协调、互助、促进、服务”的基本定位,坚持共商、共治、共享,在开展省界缓冲区水环境治理联合调研、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规划统筹协调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各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四省(自治区)提前完成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目标,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珠江流域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双因子水质达标率89.7%,全因子水质达标率72.5%,比上年分别提高1个和3个百分点,全年未发生流域跨省(自治区)水污染事件和水事案件。 

  会议强调,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珠江流域水事协作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四省(自治区)在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任务还很繁重,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治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总基调,进一步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着力强化上、中、下游省际之间、部门之间的互动协作,进一步凝聚河湖治理和保护的合力,共同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滇、黔、桂、粤四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