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与水流产权确权研究”“两手发力 促进长江保护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字体:      】     打印     2018-11-13 15:0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本站讯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统一部署,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与水流产权确权研究”“两手发力,促进长江保护与发展”专题研讨会。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与水流产权确权改革,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讲话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健全国家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开展水资源确权,有利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调度,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开展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有利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不断加大水源地管理保护力度,确保河湖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修复。长江水利委员会要全力做好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各试点实施单位务必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加大协作,共同促进各项改革工作协同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任务。 

  围绕“两手发力,促进长江大保护”这一主题,会议指出,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对促进长江水利发展,推进长江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流域管理机构,重点做好五方面举措落实“两手发力”相关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约束引领,发挥规划的统领作用;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提升涉水事务管理;三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凝聚长江大保护合力;四是完善监测预警,逐步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强化水权水价改革探索和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研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会上,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处负责人就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相关政策理论与改革动向进行培训讲解。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胡维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部门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交流研讨。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