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防总积极应对雅鲁藏布江“10·29”堰塞湖险情 下游河道水位回落至正常状态

【字体:      】     打印     2018-11-02 17: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29日,雅鲁藏布江林芝市米林县加拉村段再次发生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此次堰塞体与10月17日形成的堰塞体位置相同。堰塞湖最大蓄水量约为3.26亿立方米。3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堰塞湖开始自然过流,11月1日9时,下游墨脱县城水位回落至正常。目前,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险情发生后,根据国家防总、水利部部署,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积极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堰塞湖险情发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多次主持会商,研究部署应对工作,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国家防总、长江防总滚动会商,研判形势,及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按照部署要求,连夜派出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杨启贵等3位专家,参加应急管理部牵头的部际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险情应急处置,并要求地方落实受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等措施。

  二是加强监测,扎实做好水文预报预警工作。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与西藏自治区防办、水文局沟通联系,指导地方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并及时掌握堰塞湖区域的水雨情信息。西藏自治区防办制定了《雅鲁藏布江水文应急监测方案和水情预测方案》,西藏自治区水文局组织力量开展水文应急监测,设立临时水位站监测,及时加密堰塞湖上下游江段报汛频次。 

  三是强化支撑,充分发挥险情处置技术优势。工作组抵达现场后,积极协助指导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分三批次乘坐直升机飞抵堰塞湖上方察看堰塞体规模、物质组成和过流等情况,分析堰塞体稳定性和应急处置条件,查看堰塞湖上游淹没和水毁工程现场。后方堰塞湖洪水风险分析小组迅速集结,依据10月19日堰塞湖过流情况,分析模型参数,预测溃口断面,及时提出不同工况条件下的洪水风险分析,为受洪水影响区域提前制定应对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下一步,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领导下,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将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放在首位,协助指导受灾地区,突出抓好受灾群众妥善安置、薄弱环节隐患排查、堰塞湖成因分析及后期处置措施、风险点监测预警、提升水文应急监测预报能力、地质灾害防治、信息报送、新闻发布等工作,确保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力夺取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应急处置全面胜利。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