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会议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8-10-15 15:2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治水兴水和文化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10月10日至12日,2018年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会议在安徽宿州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作批示,充分肯定水利类博物馆是水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望水利文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当代治水实践,发掘历史治水经验,做好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保护等工作,讲好水利故事,传承治水文明,弘扬行业精神,为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由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和宿州市人民政府举办,宿州市汴河博物馆承办。宿州市政协副主席魏建华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指出安徽水利遗产积淀丰厚,运河文化源远流长,治江治淮成就卓著,宿州市新汴河治理和汴河博物馆建设,是新时代美丽河湖建设和水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重要精神,此次联盟会议以“新时代,新思路——让水利博物馆活起来”为主题,回顾总结联盟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谋划新时代水利博物馆共同发展思路。 

  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主任张志荣指出,联盟工作在馆际交流,营造良好合作生态上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力推进了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在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充分发挥了“一馆一基地”的场馆平台优势;在创新转化,构建线上业务交流平台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宣教活动、陈列展示提升、智能导览服务、文创产品开发等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初步形成,并着手搭建“线上展陈交流平台”;在立足行业,彰显水利文化自信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立足治水兴水实践要求,中国水利博物馆启动“新中国水利群英文献访谈典藏工程”,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出版水文化专著40多本,开发水文化、水科普课件100多个,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30多个。 

  张志荣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鄂竟平部长批示精神,坚守责任,协同发展,搭建“1+6”合作架构,使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真正建起来、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1”是在联盟内建立“一个智库”,筹备设立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专家委员会,为联盟单位提供业务咨询、项目评估、人员培训等服务。“6”就是开展六项合作:联合访谈,是培训交流,联合办展,课题申报,文创开发,宣传推介。他还强调,联盟成员单位要树立互融互通、开放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水博物馆网络协作,交流先进经验和理念,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水利故事;增强自信,形成合力,以共进和分享为原则,实现资源共享及互补利用,推动联盟工作全面发展。 

  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自2017年11月成立,已有36家水利类博物馆加盟。联盟会议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的大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菲利普、全球水博物馆网络代表郑晓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8家联盟单位代表作了业务交流,全体代表还参观了汴河博物馆。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