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统筹调度上中游骨干水库 积极应对当前汛情

【字体:      】     打印     2018-09-17 18:5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当前,黄河处于秋汛期,上游骨干水库均保持高水位运行,中下游河道大流量过程已经持续较长时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9月13日和14日,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黄河防总秘书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连续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流域近期雨水情,统筹部署黄河上中游骨干水库调度和秋汛防御工作,要求高度警惕,不松懈、不麻痹,按照再努力、尽全力、争全胜要求,全力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黄河防总强调,一要坚持不懈,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流域各级防汛单位和部门要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坚持不懈,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始终紧绷防汛这根弦,再接再厉,夺取黄河防汛最后胜利。 

  二要加强工程防守。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高水位运行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坝体、泄流孔洞等工程设施的安全监测,注重隐患排查,确保工程安全。各省(自治区)防指要强化工程防守,加强巡坝查险,加强涉河人员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工程安全。 

  三要科学调度黄河上游骨干水库。目前,龙羊峡和刘家峡水库实施联合防洪运用,要根据来水情况,适时调整水库调度方式,加强水库实时调度,将水库库水位控制在合理范围。 

  四要确保黄河中游水库运用安全。三门峡水库管理单位提出方案、开展试验,研究解决水草等杂物堵塞拦污栅问题。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办向小浪底水库派出工作组,了解水库近期及汛后蓄水限制条件,提出近期水库调度方案。 

  五要扎实做好防汛基础支撑工作。要滚动分析黄河上游来水,认真研究今年来水规律,为下一步防凌指挥、年度水量调度等工作提供长期预报支持;要根据今年来水的特殊情势,分析洪水特征,加强研究工作;要分析新情况,及时提出洪水泥沙研究最新成果;要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的技术优势,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黄河防汛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发声,继续为防汛抗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要预筹防凌准备工作。根据今年来水偏多的实际情况,在保证黄河防凌安全前提下,科学、合理制订调度指标,编制好年度防凌预案。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