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干流实现连续19年不断流

【字体:      】     打印     2018-08-20 17:3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通过黄河水量统一调度和科学管理,黄河干流已实现连续19年不断流,连续13年未预警,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20世纪70年代之后,黄河曾22次断流,引发社会各界对黄河健康的极大忧虑。1999年,经国家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同年8月中旬以来,黄河干流再未出现断流。  

  在水利部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与黄河流域各省(区)及水库主管部门或单位密切协作,认真落实《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和取水用途管控,在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基础上,滚动编制月、旬调度方案,下达实时调度指令,加强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严格执行了水利部批复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科学配置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高效用好每一立方米水资源。黄河水利委员会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和2018年应急生态补水联合行动方案》,在最大限度地满足河道内外生态用水需求的同时,首次利用内蒙古灌溉间歇期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3.31亿立方米,乌梁素海部分区域水质达到Ⅳ类,为近些年来最好。  

  今年3月~6月黄河下游及河口自然保护区生态用水关键期,利津入海水量91.7亿立方米,为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以来同期最多,花园口、高村、利津等黄河下游生态控制断面流量均达到规定指标,较好地完成了黄河下游生态流量试点工作,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鱼类等水生生物产卵、生长期的水文节律需求,促进了黄河下游土著鱼类生境的保护与修复。  

  据了解,黄河水利委员会统筹考虑当前用水和长远用水、防洪和防凌安全、电网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多目标,科学调度骨干水库,6月底龙羊峡水库蓄水量达192.21亿立方米,为蓄水运用以来同期最多,为应对连续枯水年、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储备了宝贵水源。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