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4年不干涸

【字体:      】     打印     2018-08-20 17:3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截至8月20日,黑河东居延海已实现连续14年不干涸。 

  目前,东居延海水域面积在40平方千米左右,自2004年以来连续进水,对补充湖周边地下水、保护湿地、有效恢复生态和保护湖区生物种群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方针的指引下,黑河流域管理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出并大力实施“一湖一带一库”重点任务,在执行流域统一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黑河水量调度管理新体制基础上,以加强流域生态建设和改善流域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水资源科学管理、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为手段,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支撑,着力促进流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改善,努力打造西北内陆河流域生态调水的标杆。 

  截至8月10日,2017~2018调度年实施“全线闭口、集中下泄”3次持续58天、洪水调度2次,莺落峡水文断面实测来水13.94亿立方米,正义峡、哨马营、狼心山断面实测下泄水量分别为9.46亿立方米、6.81亿立方米和5.45亿立方米。 

  目前,干涸多年的东居延海正从寸草不生的盐碱地逐渐恢复为动植物多样化的湿地生态系统。沿河两岸近300万亩一度濒临枯死的胡杨、柽柳得到抢救性保护,以草地、胡杨林和灌木林为主的绿洲面积增加100余平方千米,黑城附近枯死的胡杨也有了复活迹象。东居延海成为候鸟迁徙的“驿站”、栖息地、繁殖地。监测显示,目前在居延海湿地集聚的鸟类有73种,栖息候鸟3万余只,最大种群雁类达3000多只。东居延海周边植物生长旺盛,已经濒临绝迹的大头鱼再次畅游湖区,罕见的白天鹅、野鸭、黄羊等野生动物也开始出现在东居延海。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