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

【字体:      】     打印     2018-06-15 17:2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规划基本完成,多项科技成果得到应用,流域生态持续好转,治理水平、监管能力日益提升,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5年多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黄土高原建设,完成水土保持投资241.5亿元,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万平方千米,治理小流域2200多条,改造坡耕地1100多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草5040万亩,加固淤地坝1600多座,促进250多万人脱贫,“治理一方水土、改善一方生态、发展一方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局面正在形成。  

  一是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明显。流域各省(区)以坡耕地综合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龙头,带动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蓬勃开展。  

  二是水土流失预防监督持续推进。流域各省(区)相继修订了省级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或条例,完善了补偿费征收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了水土保持责任和权力清单,基本建成了自上而下、更加完备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各省(区)5年累计开展检查4万余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00余起,106个县(区)按期达到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标准并通过验收。黄河水利委员会建立完善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联动机制,连续7年实现在建部批生产建设项目跟踪检查全覆盖。陕西大力推进城市水土保持,一系列重大工程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三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各地大胆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民间资本助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四是监测和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各地积极推动《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规划(2013~2017年)》实施,相继编制监测实施方案,加强监测设施设备建设,定期发布水土保持公报,黄河上中游地区主要水土流失类型区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五是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各省(区)以落实《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和《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为目标导向,编制并批复了省级水土保持规划,市县级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相继展开,流域水土保持规划体系日趋完善,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重要引领。   

  六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各地采用专题片、公益广告、专栏报道、展板展示、流动宣传车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矿等活动,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宣传教育平台建设。黄河水利委员会创建《黄河报·生态周刊》,突出水生态文明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经验及成效的宣传报道。 

作者:    责编: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