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字体:      】     打印     2018-04-08 15:2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4月2日,2017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汉召开。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完成的“长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为该年度唯一获特等奖项目。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目前,长江上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巨型水库群,必须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才能避免水库“各自为战”,充分发挥水库群的综合效益,确保防洪安全、能源安全、航运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该项目以长江上中游26座控制性水库组成的水库群为研究对象,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经十余年系统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实践,创建了一整套防洪兴利综合调度的先进理论与方法体系,攻克了洪水时空演变与预报、水库群防洪、水资源高效利用、调度平台集成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重大突破。成果有5大创新:一是突破了世界最大规模水库群实时洪水预报关键技术;二是创新性提出了长河系、多阻断复杂河网洪水情势分析理论和方法;三是创建了长江水库群整体防洪与区域防洪联合调度模型;四是形成了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成套技术解决方案;五是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江防洪兴利综合调度系统。研究成果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突出,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应用前景广阔。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长江流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中成功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并将长期发挥作用,对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长江委还有3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长江委始终坚持“科技立委、人才强委”战略,注重创新引领,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建设“安澜长江、绿色长江、和谐长江、美丽长江”为己任,针对治江重大科技需求,完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奖励申报等三大顶层设计,完善创新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为治江事业的新发展,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