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召开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7-10-25 18:2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24日,黄河防总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度防凌工作,分析研判防凌形势,安排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田以堂到会指导,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委副主任姚文广主持会议。 

  会议肯定了2016-2017年度防凌工作。上年度凌汛期,黄河干流最大封河长度730千米,来水区间来水偏少,防凌、供水、发电矛盾交织,局部河段发生了冰塞壅水险情。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单位认真落实责任,强化监测值守,科学调控水库,确保了黄河防凌安全,实现了防凌、供水、发电、蓄水等综合效益最大化。 

  会议指出,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要立足于防御黄河历史上最严重凌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最大程度减少凌汛灾害损失。 

  一要加强领导,压实各项防凌责任。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黄河防凌工作对于维护流域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部署上来,统一到黄河防总的安排上来。要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凌责任,细化实化、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防凌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严肃防凌纪律,对因责任不到位、险情发现不及时、抢护不科学造成防凌工作被动和重大损失的,要坚决问责追责。 

  二要完善预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各级防指要结合辖区防凌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和完善防凌抢险、应急分洪、迁安救护、物资保障和突发凌情应急处置等防凌预案体系。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防凌抢险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各单位要常备不懈,扎实做好防凌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组织、方案、工程、物资、队伍“五落实”。凌汛前,要逐级开展防凌检查,把各项防凌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强化督察,消除度汛安全隐患。各省(区)防指要抓好河道清障工作,列出辖区清障责任和任务清单。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彻底清除行凌障碍。内蒙古防指和万家寨有限公司要加强万家寨库尾河段的巡察监管,杜绝工业弃渣、采砂和侵占河道的情况发生。要督促跨河在建桥梁建设单位完成凌汛期度汛施工方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各级各单位责任人要协调推动,加强河道工程隐患排查,抓好水毁工程修复、病险工程除险加固工作,加强沿河旅游景区的应急避险保障,严格凌汛期浮桥管理。 

  四要精心组织,完善迁安预警措施。沿黄各级水文气象部门要优化完善预报方案,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重大天气过程,关键时期要加密水文及冰情测报频次,为科学把握和准确判断凌情提供科学依据。各级防指要修订完善滩区迁安救护预案,落实人员转移准备措施,确保灾情险情出现后,相关单位能够快速高效运转。一旦发生凌汛漫滩,要及时通知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全面做好迁安救护工作。内蒙古防指要落实应急分洪区分凌措施,有关防指要做好冰凌爆破相关准备。 

  五要规范有序,提高科学防控水平。相关省(区)防指和单位要按照黄河防总办公室印发的《宁蒙河段指挥调度管理规定》推进防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依法依规防凌。黄河防总办公室要科学安排水库泄流计划,加强实时调度。电网调度部门要按照调度指令,提前安排好梯级电站发电计划。刘家峡、万家寨、龙口、天桥等水库要保持泄流平稳。海勃湾水库要做好1076米库水位运用的准备工作。青海和甘肃省防指要加强支流水库水电站泄流和排泥监管。水库水电站和引(提)水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调度指令。 

  六要协调联动,形成防凌强大合力。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健全会商机制,及时研判凌情变化,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凌救灾各项工作。要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强化军地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做好防凌宣传工作,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强化社会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形成防凌减灾的整体合力。 

  会上,黄河防总办公室介绍了本年度黄河防凌调度预案。宁夏、内蒙古和山东省防指,西北电网公司的负责同志以及北部战区作战局的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省(自治区)防指,西部、北部、中部战区作战局,有关电力调度、水库管理单位,胜利油田管理局和黄委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