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召开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推进会

【字体:      】     打印     2017-10-23 17:1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20日,长江委在武汉主持召开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以及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的《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加快推进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发展研究中心派员到会指导。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批复的《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下阶段试点工作计划、工作建议以及有关协作事项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参会领导对试点前段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全面完成试点目标任务提出了意见。 

  马建华指出,要正确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是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的《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方案》确定的6个试点任务之一,长江委组织编制的《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获水利部、国土资源部批复。通过在丹江口水库开展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可着力探索解决水流产权所有权人职责不明确、权益不落实,使用权的归属和权利义务不清晰等问题,为加强库区的保护与利用,为探索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流产权制度,全面开展水流产权确权积累重要经验。 

  马建华肯定了试点前段工作进展。长江委作为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责任主体,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在湖北、河南两省以及十堰、南阳两市水利、国土资源部门的积极支持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注重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筹措试点经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为全面完成试点目标任务,马建华强调,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提前谋划、加强研判、有效应对,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要根据《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好“调、划、确、登、管”五项工作,利用好丹江口水库建设征地移民调查成果,全面调查库区管理范围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划定好库区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范围,开展水生态空间确权登记,搭建联合监管平台、建立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 

  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试点涉及地区湖北省、河南省以及十堰市、南阳市和相关县的水利、国土资源部门,试点技术支撑单位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