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加快推进海河流域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7-10-20 15: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加快推进海河流域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10月13日,海委在天津召开海河流域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会议,海委副主任户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水规总院有关专家到会指导。 

  会议围绕海河流域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单位交流了工作进展情况,分专业进行了委、省工作对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户作亮指出,水资源调查评价是国家重大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调查评价的重要领域,对制定水利规划、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化配置水资源、加强水资源管理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当前,海河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水利改革全面深化,对海河流域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推进水资源的科学可持续利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全面掌握流域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总体状况为前提。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站位,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保障流域水安全的现实角度出发,深刻理解本次水资源调查评价是适应流域水资源情势变化、实现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流域水资源科学管控的迫切需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户作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准确把握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要求。一是紧贴流域实际开展评价。针对海河流域下垫面变化大、水资源开发强度高的特点,充分考虑地下水超采对地表径流的影响,提高基础资料精度,适当增加和延长评价系列,提出符合海河流域实际,反映海河流域特点的评价成果。二是积极做好专题研究工作。配合做好典型地区地表-地下水转换关系、降雨-径流关系及供用耗排关系变化分析等全国层面专题研究工作,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合理性。三是充分利用已有相关成果。加强与流域综合规划、各类专业专项规划以及水资源公报的协调,强化资料数据共享,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综合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技术方法,完善产汇流模型,突出做好水资源水生态演变趋势、变化规律以及下垫面变化等方面评价,提升调查评价科技含量。 

  户作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调查评价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支撑,按全国技术细则和流域工作大纲的技术要求和进度安排,委、省联动,强化沟通,注重协调,精耕细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调查评价工作。 

  海委副总工,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海河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水资源调查调价技术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