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7-09-26 16:3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19日,黄河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旨在总结黄河流域(片)纳污红线管理与考核、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通报2017年水质达标及监督监测情况,研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管理机构与流域各省(区)以水功能区纳污红线考核为切入点,以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为抓手,在完善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推进水功能区纳污红线考核,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依法规范行政管理、提升监管能力,强化和推进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黄河流域供水水质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流域总体水污染状况尤其是支流污染情况依然严重,作为控制污染入河、坚守纳污红线的关键--入河排污口的管理基础,依然薄弱。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流域机构与各省(区)要从以九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水功能区纳污红线管理考核;二是尽快摸清入河排污口底账,建立台账;三是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建立责权明晰的监测监控体系;五是实施排污口优化布局及综合整治;六是进一步健全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七是建立排污与取水的“联审联批”机制;八是在河长制中建立严格考核问责体系;九是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指导。会议强调,水功能区及入河排污口监管是新形势下水资源保护的重要工作。下一步,流域机构和省(区)要通力合作、各方联动,系统谋划、狠抓落实,为全面推行河长制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流域水生态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从长江流域上半年开展的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全过程解读、入河排污口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建立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长效管理机制的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经验。黄河流域内各省(区)代表结合本地区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就建立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共享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黄河流域(片)10省(区)水利厅及水文局、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及各派出机构派出代表参加会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