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结构病害静动态无损诊断与性能提升技术”研究成果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字体:      】     打印     2017-07-27 16: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7年7月25日,由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码头结构病害静动态无损诊断与性能提升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该项目成果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15年,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国际国内重大工程咨询项目等资助。该项目针对码头结构病害诊断与修复的工程需求,利用综合物探无损静态检测、整体无损动力检测以及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的诊断技术,深入研究码头结构在工作状态下的静动态特性、病害无损诊断、健康状况整体分级和定量评价方法等,并提出了合理、经济、实用的系列结构性能提升技术等。相关成果申报取得专利24项,其中取得发明专利10项。本项目成果已在天津港、大连港、宁波舟山港、张家港港、灌云港等20多个大中型港区的100余座码头中得到应用。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胡少伟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成果主要创新点为:发明了码头结构内部隐患的综合物探联合诊断方法;研发了利用环境激励进行码头结构模态参数识别和结构损伤的整体动力无损检测技术,形成了局部-整体结构的信息融合与损伤联合诊断新技术;提出了码头结构整体性态诊断指标及安全定量分级标准,使评估方法由现阶段的构件层次上升到整体体系层次,开发了码头结构综合检测与安全评价系统,研发了基于预应力损失评价与预测的码头结构加固技术、码头新旧连接部位协同作用性能联合提升技术、码头结构裂缝微生物自修复新技术、氯离子定向吸收的混凝土性能提升技术等,创新了限制条件下码头结构修复加固技术。 

  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鉴定委员会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评定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