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汇报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7-07-24 17: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20日, 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汇报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研讨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主持会议,太湖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长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铁,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琴出席会议。 

  会上,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和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分别汇报了核查工作情况,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汇报了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建立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 

  魏山忠指出,要充分认识入河排污口核查的重大意义。作为流域管理机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和水利部始终保持一致,当好流域代言人,坚决把中央顶层设计、水利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当前,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已成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块短板,必须和地方政府一起,摸清家底,严肃整改,强化监管,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打牢基础,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魏山忠肯定了此次专项核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长江委会同太湖局联合作战、合力攻坚,用一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核查任务,体现了流域机构的担当精神,开创了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展现了水利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扩大了水利信息化的实用效能,形成了较为丰硕的核查成果。目前,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核查有了阶段性成果,但后续工作任务依然很繁重,要振奋精神、驰而不息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尽快建立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台账,实现入河排污口动态化管理、协同化管理,指导督促地方对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核查工作,明确审批制度,加强监测监管。二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实行“一省一单”模式,积极督促地方政府抓紧整改落实。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及时出台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加快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实现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全覆盖。四要持续提高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日常监管和过程控制,完善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有关手续,实施定期或不定期入河排污口现场监督检查。五要进一步加强涉河项目专项核查,不断提升河湖管理能力与水平。六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展现流域机构的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吴文庆指出,此次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工作中,长江委和太湖局两大流域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通过核查摸清了情况,掌握了家底,为下一步全面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以及河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下一步工作,吴文庆强调,一是做好核查成果确认,在现场核查的基础上,采取灵活的方式进一步开展复核工作,确认好入河排污口名录,建立台账,为入河排污口后续监管打好基础。二是当前要实施好《长江经济带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布局规划》,下一阶段再根据核查成果,适时组织对规划进行修订调整。三是积极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实现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全覆盖,同时强化与环保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四是建立入河排污口长效监管机制。五是进一步强化长江委与太湖局的密切协作,全力做好入河排污口监管后续工作,并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引领,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面的业务合作,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长江委副总工夏仲平,长江委、太湖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