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河遭遇罕见秋汛、珠江流域旱情严峻 水利部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0-19 15: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一段时间,黄河小浪底水库水位屡创新高,下游部分河段洪水频频超警,目前,黄河大流量过程仍在持续,防御形势依然严峻。预计19日,黄河下游干流孙口以下河段仍将维持警戒流量左右。今年黄河秋汛为什么不一般?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据水利部消息,10月18日12时,黄河小浪底水库水位降至271.12米,较前一天下降0.49米;花园口水文站流量维持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下游孙口站流量4740立方米每秒,艾山站流量4710立方米每秒,两站流量均在警戒流量上下浮动。

  从9月27日到10月5日,9天之内黄河发生了3次编号洪水,导致骨干水库水位不断被推高,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考验。黄河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汾河都发生了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这次秋汛洪水场次之多、过程之长、量级之大实属罕见。针对今年秋汛形成的原因,水利部黄委会水文水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春青表示:“今年8月下旬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北,西南暖湿气流和东南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同时西风带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频频到访黄河中游。这样冷暖空气在黄河中游持续交汇形成今年特殊的极为罕见的秋雨。”

  受大流量洪水连续冲击,黄河下游一些堤防和河势控导工程出险概率将会增加。与此同时,小浪底等骨干水库高水位运行,工程安全同样面临考验。王春青表示,目前黄河下游大流量洪水仍在持续。王春青说:“16日之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将南撤,黄河流域的降雨将基本结束。虽然降雨结束,由于黄河下游4000到5000立方米/秒的这种大流量过程,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黄河的秋汛预计在十月中下旬结束。”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有3个工作组在河南、山东指导防汛抗洪和水利救灾工作。10月17日,黄河中下游共新增险情113坝次;9月27日以来,黄河中下游273处工程累计发生险情2809坝次,均为一般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北方防御秋汛的同时,南方正进入抗旱的准备中。据水利部通报,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严峻旱情,保障城乡供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珠江旱情将带来哪些影响?水利部将作何部署?

  据水利部监测,今年以来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东江、韩江降雨和来水均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骨干水库蓄水明显偏少。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表示,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严峻旱情。王为表示:“预测今冬明春来水仍呈进一步偏少态势,珠江流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严峻旱情,保障城乡供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水利部立即启动并滚动实施‘四预’机制,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等重点流域,逐一做好城市水源地水库蓄水工作,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的底线。”

  针对旱情,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强调要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考虑当前和后期用水需求,抓好西江大藤峡和上游骨干水库群,东江枫树坝、新丰江、白盆珠及韩江棉花滩等骨干水库枯水期水量调度,滚动优化调度方案,提前做好水资源储备。做好最不利情况下坚守供水安全底线的方案,逐座城市研究、逐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算清水账,做细做实抗旱保供水预案,逐步逐级采取应急调水等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王为表示,对于城市和农村用水采取的策略侧重点不同。“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加强基层管水员队伍建设,做好供水工程排查和监测。坚决防范规模性、系统性的农村饮水安全风险,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分类制定节水措施,开展农业抗旱节水灌溉、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加强城市中水回用,加强节水宣传,提高节水意识。”

  从长远看,水利部将提早开展水库连通、引调提水等抗旱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库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