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工业生产以再生水代自来水 北京经开区用水效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字体:      】     打印     2020-12-11 20: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召开座谈会,围绕“节水中国行”主题总结北京经开区的节水工作。据介绍,北京经开区万元GDP水耗连续7年保持在4立方米以内(万元GDP新水水耗为3立方米),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3,用水效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经开区的节水工作主要围绕开源和节流两个方向。在开源方面,北京经开区已逐步形成生活用自来水、工业用再生水、绿地用雨水、市政用污水退水的“优水优用、循环利用、分级利用”的用水模式。同时,在截流方面,北京经开区从源头上剔除高水耗的企业,保障了开发区低能耗高产出的经济指标,并加强用水管控,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经开区采取了以再生水替换自来水的措施,将污水引入到再生水处理设施中,通过反渗透处理工艺形成高品质再生水,直接用于工业用水,减少了自来水的用量。

  亦庄水务生产管理部负责人李旭说:“东区再生水厂是开发区的第二座大规模再生水厂,水厂生产出的高品质工业用再生水直接回用于开发区内的大型工业企业,实现了区域内工业废水高端制造业中的大规模循环使用。”据统计,京东方、中芯国际等企业都采取了此种模式,一年可节约自来水1368万立方米。

  北京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园林水务处水务科科长孙晶艳告诉记者,为鼓励企业使用再生水,开发区的再生水价格低于自来水价格。对于一些工业生产的用水户来说,高品质再生水的许多指标优于自来水,不仅可以满足用水水质要求,还能降低用水成本。目前,高品质再生水达到全开发区总用水量的近30%,占工业用水的40%,推进了节水型社会的建设。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