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华北河湖生态补水已达37亿立方米 完成年度目标的113%

【字体:      】     打印     2020-11-29 18:4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推进了2020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华北地区已实现生态补水37.5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13%。

  据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经济社会用水大大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地下水超采区面积达18万平方千米。其中京津冀三省市超采区面积8.32万平方千米。近年来,水利部通过实施水源置换、强化全面节水等措施,已累计实现压减地下水年开采量40多亿立方米。在做好压减开采量“减法”的同时,水利部还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引黄入冀等调水工程回补地下水,“开源”做“加法”。

  据记者了解,2018年9月-2019年8月,水利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试点河段组织实施了河湖生态试点工作。水利部通过“清(河道清理)、补(生态补水)、管(巡查管护)、测(监测评估)”四方面工作,清理了垃圾104.1万立方米,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当地水库水、再生水向河道补水13.2亿立方米。

  今年,水利部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以上游水库水和再生水、雨洪水等非常规水源为补充,将补水河湖扩展到21条。截至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37.5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33.2亿立方米的113%,并超过2019年全年34.9亿立方米的补水量,再创补水工作以来新高。

  补水过程中,水利部设定滹沱河、滏阳河等8条河流为常态化补水河流,并重点保障白洋淀生态补水。数据显示,8条常态化补水河流及白洋淀合计补水24.69亿立方米,占总补水量的66%。同时,水利部2020年共对清河道清理整治情况、补水情况组织开展7批次核查,保障了年度补水任务顺利完成。

  除此之外,各有关单位也积极配合水利部,共同做好补水工作。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编制年度生态补水方案,组织开展补水成效跟踪评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于4月-6月实现集中补水5亿立方米,至目前已补水16.17亿立方米,是去年的1.9倍。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补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因地制宜,通过补水、引水,改善了重点河湖的生态环境。永定河北京段断流25年后,一年内连续两次实现贯通,白洋淀全年生态水位满足程度也达到了100%。

  连续3年的生态补水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注入了强大活力,给河湖生态环境带来了“河床变水面、死水变活水、亏空变积蓄、无鱼变有鱼”的显著变化。10月,21条(个)河湖75个水质监测断面中,III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49%,周边10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水位也同比平均回升0.18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平均回升1.36米。

  华北地区曾经“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局面如今逐步得到改观,但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仍处于起步阶段,遇枯水年,生态水量保障难度较大。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统筹多水源,优化水量调度,进一步探索研究河湖生态补水的有效模式,组织做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