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江西瑞昌:碧水清流美如画

【字体:      】     打印     2020-11-10 19: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瑞昌11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雷勉鸿 刘诗龙)长江奔流入赣,首站便是有着“长江明珠、祥瑞之城”美誉的江西瑞昌市,拥有19.5公里长江岸线。金秋十月,笔者来到长江瑞昌段沿江码头梁公堤,可见江岸绿意葱茏,江面烟波浩渺,航运秩序井然,水草、芦苇、绿树、江堤,层次分明的绿色保护带,由江岸向陆地渐次展开。一拨拨游客接踵而至,享受着这里的灵山秀水。

  近年来,瑞昌紧紧扭住河湖长制这个治水“牛鼻子”,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线,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开展“清河行动”,健全工作机制,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河湖保护管理,绘就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河湖生态画卷。

  吹响美丽河湖“冲锋号”

  在瑞昌河边湖畔,时常看到各级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护河的身影,现场检查调研、指导办公更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瑞昌早已吹响美丽河湖治理“冲锋号”,保护“一江春水”铮铮誓言不绝于耳。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瑞昌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坚持党政同责,落实市、乡、村三级河湖长148名,配备河湖专管、巡查、保洁人员共384人。全面实行分级分段管理,强化巡查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各级河湖长认真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市河长办组织市级有关责任单位开展全面督察、专项督办,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合奏生态保护“交响曲”

  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就是出演的一场又一场“上下协同、左右发力”的交响曲。

  自2018年9月开始,瑞昌横港河全面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依托一河清水,打造堤岸景观。清晨,横港镇水务站站长范火成经常沿着河堤跑步健身,他说:“这里环境很好,有广场,有凉亭,有步道,附近学生经常到这里游玩,呼吸新鲜空气。”这是瑞昌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后,横港河畔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龙源水库距离瑞昌城区约3公里,是瑞昌市居民生活供水来源地之一。为了管好用好水体,龙源水库管理处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水库巡逻,及时发现和制止向水库水域投放垃圾等行为。如今,水库四面青山环绕,库面上碧波荡漾,是市民休闲观光的又一个好地方。

  赤湖位于瑞昌城区西部、长江南岸,湖面分属瑞昌市和柴桑区,流域面积355平方千米,涉及周边8个乡镇。为切实保护生态资源、守护一湖清水,2017年3月,瑞昌正式启动赤湖瑞昌责任区“退渔还湖”工作。通过前期大量工作,赤湖瑞昌水域共清理围网养殖户近110家,拆除围网面积3万余亩。先后累计向赤湖鱼种30万余公斤,着力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今年7月份,在汛期中受持续强降雨、长江中上游来水及下游顶托影响,长江水位迅猛上涨,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全面超警,导致河道水面漂浮物增多。为确保河道通畅,便于查险、研判,瑞昌市各河湖巡查员保洁员齐上阵清理漂浮物,还一河(湖、库)清水。

  瑞昌武蛟乡三金村村民梁德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夫妻两人一直患病。2016年开始,梁德主担任三金村保洁员,在赤湖边捡拾垃圾,每个月可以拿到700元工资,已经实现脱贫。看见清澈见底的湖水,三金村党支部书记桂荷花介绍:“生活在这里确实很舒心。目前,武蛟乡共有46名保洁员,其中三金村有7名保洁员,他们每天工作4个小时以上,全力确保赤湖水域环境治理落到实处。”

  绘就岸线整治“新画卷”

  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码头镇居民封仁贵喜欢摄影,自己开了一家影楼,平时经常到江边航拍。他的微信朋友圈经常晒出码头江边“靓图”,见证长江岸边人民生活的蜕变。

  瑞昌全面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以最硬举措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按照“堤外生态湿地、堤内景观园林”要求,投入3亿元,全面启动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建成3个江滩公园、3个观景平台,新增复绿面积3200亩,栽种树木近10万棵,铺设草皮5.3万平方米,19.5公里长江岸线成为最绿生态线、最美风景线。全面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共拆除各类码头29座33个泊位,其中非法码头16座19个泊位,无需保留的小散码头13座14个泊位。对保留的合法码头,按照“安全、环保、高效”的要求,进一步改造提升。完成梁公堤改造,经过人工改造的岸线基本恢复到自然坡度。

  为确保一湖清水入长江,瑞昌先后拆除长河、赛湖等禁养区内养殖场355家。今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干流瑞昌段实行永久性禁捕,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持续加强水域执法监管,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2户22名渔民退捕、全部船网回收工作。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