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六年实现达效:累计输水340.53亿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数超6700万

【字体:      】     打印     2020-11-06 18: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2151天,累计输水340.53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人。截至11月1日早上8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超额完成了水利部下达的2019~2020供水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向工程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供水86.22亿立方米,为年度水量调度总计划的117%。

  记者了解到,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明确中线一期工程规划多年平均供水量为85.4亿立方米,对应陶岔入渠流量为95亿立方米。2019~2020供水年度,水利部下达的中线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及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补水计划总计73.48亿立方米,年度实际供水86.22亿立方米,已超过中线工程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这标志着工程运行6年即达效。

  此外,根据水利部的工作安排,2020年4月29日至6月20日,中线工程实施了首次420立方米/秒加大设计流量输水,整个过程历时53天,向沿线39条河流生态补水近10亿立方米,为缓解北方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水源条件,全面检验了南水北调中线输水能力及加大流量的运行状况,为今后工程验收及常态化大流量输水运行提供了有力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13条河流保持了常流水,缓解了海河流域“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特别是邢台市七里河下游的狗头泉、百泉干涸了18年,今年实现了稳定复涌。

  中线工程快速达效证明了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也充分检验了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水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水资源支撑。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