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山东建立重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和工作秩序

【字体:      】     打印     2020-09-09 14:4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济南9月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水利厅于近日印发《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在2021年底前,除新、改、扩建和除险加固未移交工程外,全省大中小型水库、大中型拦河闸(橡胶坝)、大中型河道堤防等重点水利工程要完成标准化管理评价,建立起标准化管理体系和工作秩序。

  根据《方案》,山东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主要涵盖工程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管理保障等四个方面,并明确完善工程设施设备、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划定管理保护范围、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制定管理制度标准、规范运行管理行为、落实管理责任主体、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推进管理现代化等10项具体任务。

  《方案》在前期开展标准化管理试点和中期评估的基础上,修订印发了山丘区水库、平原水库、堤防、水闸等四类工程运行管理规程,和大中型山丘区水库、小型山丘区水库、平原水库、堤防、水闸等五类工程标准化管理手册编制指南和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形成了以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评价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标准体系。

  按照《方案》计划安排,山东省水利厅还配套出台《山东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围绕工程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管理保障等四个方面按工程类别分别设置了20~25项评价指标,均为强制性指标,所有指标均通过为合格。按照省级评价省市管工程、市级评价县管工程、县级评价镇村管工程的权限设置进行分级评价。对标准化管理评价合格工程,每五年进行一次复核。

  山东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将严格督导奖罚。为确保成效,省水利厅将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跟踪督导。对进度滞后、保障措施不到位的,通过下发整改督办通知、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督促;对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措施到位、成效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并择优组织推广示范。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