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节水出新招!山东省威海市针对重点用水户推行水务经理管理制度

【字体:      】     打印     2019-11-29 16: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今日(26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为健全基层节水管理和服务体系,日前山东省威海市印发通知,下一步将针对重点用水户,全面建立水务经理管理制度。首批公布的水务经理有91人,水管员139人。

  记者了解到,威海市将在年用水量3万立方米以上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居委会等重点用水户中,设立水务经理(主管)和专职水管员,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形成“五位一体”的节水新模式,逐步建立起以水务经理为核心、专职水管员具体负责的节水管理新机制。

  制度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适用本单位的节水管理制度、规定、标准,组织编制节水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指导节水宣传。严格执行《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负责申报本单位用水计划,定期统计本单位的节水状况,制定“取、用、排、回”等各用水环节的统计台账,每三年进行一次水平衡测试,并将测试结果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为科学核定主要领域用水指标、强化定额约束提供重要依据。

  制度还要求建立考评激励机制。联合多个部门对水务经理进行系统培训,普及节水、用水、管水业务知识,并组织到用水指标先进单位观摩学习,以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对水务经理进行年度总结和考评,考评结果反馈其所在单位,并纳入社会信用综合考评体系。对节水优异者且被评选为年度最佳水务经理、水管员的,在全市推广其节水工作典型经验;对履职尽责不到位、节水工作开展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反馈所在单位。

  下一步,威海市还将陆续召开全市水务经理培训班、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会,在全市全面推开水务经理相关工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