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间河长”治水记

【字体:      】     打印     2017-09-13 11: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湖州9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曾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在众多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河长”如今是个家喻户晓的头衔。啥叫河长?简而言之,就是河流有了主人。很多地方,“河长”是省长、市长亲自担任,与此同时,大家也可以看到许多普通人的身影。吴建荣是生活在浙江德清的一位水产养殖大户,为了当上“河长”,他没少花功夫。家里人笑他一心“跑官”,不为报酬,只为付出;没有待遇,只有责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浙江湖州德清县钟管镇的东舍墩村,水域四面环通,河流鱼塘密集。7月28日一早,水产养殖大户吴建荣,照旧沿着狭港“巡视”了一遍,结果发现有条废弃的小木船沉在河里。他拿出手机拍了照片,上传到钟管镇治水联络群里,联系治水办工作人员来处理。

  这是吴建荣上任“民间河长”以来的第157天。翻看他的河长记录本,上面认真地写着河道巡查情况:“7月2日上午,河道少许绿藻”;“7月10日,河道干净,水体正常”;“7月25日上午,发现水生植物茂盛,联系镇治水办对水生植物修剪”……几乎每天都有记录。村民介绍说,2月份到现在,狭港已经明显改善了,水比以前清多了。

  要说这巡河的工作,还是吴建荣从别人手上“抢”来的。今年2月,钟管镇向社会招募8条河道的“民间河长”,吴建荣从事水产养殖已经20多年,太了解水质的重要性,立马就报了名。

  其实,浙江省作为全国最早开展河长制试点的省份之一,“河长制”早已实行多年。但以往,治水大多是政府唱“独角戏”,政府干,群众看。现在有机会,吴建荣当然想“抢”得这个“官”。他说,“对治水这一方面我特别感兴趣。因为我们搞养殖的,跟水打交道。当时微信群里看到了竞选民间河长的消息,我想去报名。”

  早年因为水质问题,吴建荣养的鱼曾“全军覆没”。2014年,吴建荣当时就想如何才能不污染,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养殖场的水做到标准化,排放的尾水也要按照标准水质排放,于是花了100多万元,在自家养殖场建了一套尾水处理系统,从鱼塘尾水排放,到生态过滤再到清水入塘,经过处理后的养殖废水不仅可循环利用,还做到了污染零排放。

  这一次“民间河长”竞聘,吴建荣觉得自己的一大优势,就是在治水方面有过经验。竞聘前一晚,他把写得满满两张纸的发言稿看了又看,还把尾水处理系统又梳理了一遍。

  2月21日下午,在钟管镇文化中心的阶梯会议室里,吴建荣面对台下的评委和其他15名竞聘者,信心满满地介绍起自己的优势和治水目标,最终成功当选狭港的“民间河长”。

  别看狭港有个“狭”字,治水任务可一点也不轻,这条港边上有1000多亩的水产养殖场,2.2公里长的河港接纳了周边养殖场的尾水,到了夏季会出现水体富营养化。当狭港的河长是件苦差事!

  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源头其实在岸上。未经处理的养殖尾水直排沟渠,势必会造成水体污染。吴建荣当选后,除了巡河工作外,还经常往周边养殖场跑,告诉他们尾水处理的好处。发动周边的养殖户,跟着他一起,将水质弄得跟他们小时候能够饮用的一样。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正式通过。这是全国首个专门规范河长制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它既明确了浙江省五级河长的职责,也鼓励全社会开展水域巡查的协查工作。“行政河长”和“民间河长”双措并举,我们身边的河流也应该能够发生更大的变化。

  民生留言板

  “有责无权”,做事全凭一股热情,是基层河长面临的一个尴尬问题,遇到问题既没有处罚依据,也没有相应的处罚权限。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怎么样让河长既有责又有权?监督考核怎么落实?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一是要解决好考核谁的问题。县级及以上的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的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二是要解决考核什么的问题。主要是考核推行河长制的进展情况。《意见》里规定的六大任务是否落实,推行河长制的成效如何,原来是黑臭的水体,通过推进河长制的一段时间的治理是否见到实效。但是由于各个地方河湖面临的主要问题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河湖面临的是侵占河湖比较厉害,有的河湖面临的是排污量比较多、污染比较严重,因此需要各个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这个考核办法还要体现问题导向。三是解决考核结果怎么用的问题。要把河长制的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如果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也就是追究河长的责任。

作者:    责编: 李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