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水利部:水利系统高级技师10年增长近20倍

【字体:      】     打印     2017-04-13 16: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水利部今天在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透露,从2005年底到2015年底,我国水利行业特有工种高技能人才比例由36%提高到52%,技师比例由2.2%提高到9.6%,高级技师由114人增加到2036人。一大批优秀水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日,水利部公布30名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水利职业院校聘任技能导师名单。据悉,在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基础上,水利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首次组织水利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发展需求,聘用第二批30名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担任技能导师,通过加强团结协作,密切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水利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高技能人才是水利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质增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水利部出台《水利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办法》,突破考评中年龄、学历、资历等限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技能人才,建立绿色通道制度,予以破格晋升职业资格,普遍实行技师和高级技师聘任制度,探索建立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制度,在水利企事业单位和职业院校中遴选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水利职业院校普遍实行了“双证书”制度,建立和完善水利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工作机制。组织修订完成了水利行业9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分期分批建立了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81个,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水利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网络体系,夯实技能人才开发工作基础。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指出,“十三五”期间,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要像重视党政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那样重视技能人才,要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高等级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合理增长,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采取实施首席技师制度、开展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组织高技能人才研修、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措施,推进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把技能人才开发经费列入年度财政经费预算予以重点保证,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保证基层和一线技能人才开发的经费投入。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