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防总部署水库安全度汛

【字体:      】     打印     2016-04-25 11: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4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求各地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 

  今年我国入汛时间早,强降雨过程多,南方已出现7次强降雨过程,近期仍持续多雨;有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同期最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目前南方汛期提前、北方地区也将陆续进入汛期,南北方都可能发生严重汛情,西部地区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偏重,东南沿海登陆台风可能偏强,水库安全度汛压力不小。 

  陈雷介绍,我国大规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基本完成,但大量除险加固后的水库尚未经历过洪水考验。据统计分析,水库建成后蓄水的前五年是大坝结构变形的主要适应期,一旦在防洪运用中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安全风险将会加大。 

  去年汛期,我国有318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由于处置得当,没有出现垮坝事件。陈雷坦言,当前我国一些水库、尤其是中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设施不足、监测手段较为落后,运行管理、调度机制有待完善,应急水平有待提高。国家防总要求各地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巩固除险加固成果,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把握安全度汛主动。 

  陈雷说,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水库上下游地区群众生命安全。要完善水库突发险情信息报送机制,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误报现象。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