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超强厄尔尼诺将来袭 多地以应对98年大洪水规格全力备汛

【字体:      】     打印     2016-04-18 15: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邓文辉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厄尔尼诺,这个名词大家都一定不陌生了,它是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而根据预测,厄尔尼诺今年又要来了,并且是超强厄尔尼诺。

  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象和水利部门研判,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监测,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国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

  国家防总最新通报显示,今年天气异常,入汛时间较常年偏早11天,南方春汛来得早、来得猛,先后出现7次移动性强降水过程,为近5年来同期最多,华南、江南南部、西南东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5成。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来水偏多5成、西江来水偏多1.1倍,当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偏高2.66-3.55米,较1998年同期偏高0.18-1.52米。受强降雨影响,江西赣江上中游、湖南湘江上中游、广东北江、韩江、广西北流河、福建尤溪、九龙江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江西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江西省防总预计,今年4到6月江西省主汛期,降雨量为800-950毫米,偏多1-3成;汛期持续时间长,有降水集中期。

  江西省防汛办主任徐卫明介绍,正按照防御1998年大洪水的规模进行各项准备。“今年,我们省发生98大水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是厄尔尼诺。另外,去年11月发生罕见冬汛,今年3月早汛和98年都高度相似,要按照防御‘98大水’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徐卫明坦言,目前江西防汛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防洪工程标准低,病险隐患多;在建涉水工程多;山洪灾害分布范围广、突发性强;基层防汛责任、基础较为薄弱。目前,江西全省已储备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器材价值2.6亿元,其中省级储备防汛物资价值 2700多万元;已下达省级以上水毁修复资金1.35亿元,完成2015年度重点水毁工程修复。此外,“长江崩岸”是亟待解决的隐患之一。

  徐卫明介绍称,据统计,全省崩岸大概46处,长度43.3公里。如果把46处43.3公里的崩岸彻底治理,大概需要12亿多一点。一是对崩岸进行整治,另外,对于一些崩得不是很厉害的,需要护岸,这个大概有45公里多。

  在湖南,气象、水文部门分析,今年汛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有北部持续偏多、南部前多后少的趋势;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特别是长江自1870年发生过10万秒立米的特大洪水后,已有140多年未发生同量级洪水,大水重现几率越来越大。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同样表示,目前备汛工作是“应对1998年大洪水的规格”。“工程建设能力确实增强了,但洪水的不确定性同样在增强。今年如果发生这么大的洪水,工程的洪水防御考验也是存在的。”

  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表示,今年主汛期6~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多,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大部地区可能偏多2成以上;同时要特别警惕长江中下游梅雨期间出现的降雨异常现象,防范洪涝与山洪等灾害。对于长江流域尤其是洞庭湖的防汛能力,陈桂亚表示谨慎乐观。“98年大洪水以后,我们在洞庭湖区实施了退林还湖,原来一些围垦的地方已经退出来。洞庭湖的调节能力不比98年那时的小。”

  目前,国家防总已要求各地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一旦发生险情,相关责任人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专家分析研判情况,研究制定抢险方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国家防办信息处处长杨昆指出,着力抓好重要堤防、在建和病险工程安全度汛,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和城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强化巡堤查险、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